智能学科与专业评测系统
新闻来源:华威学院    发布时间:2015-12-24

在传统教育体制影响下,学生面临重要方向选择时主要以各科成绩决断因素却极少从自我属性出发思考适合的学科、专业以及未来职业方向。对于自己擅长做什么对自己感兴趣的学科专业是什么未来职业是什么确定自己要走的道路是怎样等重要问题,往往并不清晰。调查显示,中国当代中学生在规划未来发展、学习方法上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未来发展方向不明确
    根据在全国范围内各大院校的调查结果显示,有高达52%的大学在校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满意。主要原因是填报高考志愿时,不以自身兴趣、潜能和学科优势为主要决策参考,而是盲目从众随大流,追随热门专业;60%的学生没有“未来发展规划”概念,对自己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哪些职位能成功,怎么实现目标等一概不知。2014年应届大学毕业生727万,成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无疑还是没有提早做好职业规划的结果。而对比于高等教育,基础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的职业规划教育更是起步晚,发展慢。数据显示,高达80%的初、高中生忽视了自我认识与未来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从基础教育阶段便没有把握好方向,盲目学习,盲目分科,导致最后被动接受专业划分和职业选择,造成了终身的遗憾。   

   (二)学习方法不科学
    据统计,初、高中生的课程内容难点多,范围广,学生由于学习方法不科学,学习效率极低。感到学习很吃力却得不到理想成绩的学生占总调查人数的52%。而不知道怎样根据自身情况改善学习方法的学生比例高达80%。   
    要想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实现理想的行为准则,必须针对学生自身属性科学分析,结合学校、家长、环境等各种外在影响因素综合分析和全面总结。

针对上述问题,我国引进智能测试系统,进一步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对比已有同类产品扬长避短,全面开发、汉化、升级测试针对初中、高中学生挖掘性格、兴趣、智力等因素,使每个学生找到一个正确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发挥自己能力的方法。通过这两者结合,构建一个庞大的教育信息数据库,形成有效的人才建设指导性数据中心,中学生从初、高中阶段便可了解个人兴趣潜能与产业变迁的关系,形成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和就业创业的思想准备,提高升学与就业选择的主动意识和科学态度,为未来的专业知识技能掌握和社会能力养成做好准备。